星期二, 7月 20, 2010

六月蘋果 (2010)

《 水 電 王 》


某夜,在連續發燒四日之後,熱度稍稍退了點,本想早點洗澡休息,按下熱水爐的開關,發現顯示燈沒亮着,只以為是那小燈燒了,待十五分鐘後扭開水掣,我完蛋了!水是冷的!沒朋友住在附近,健身室已關門,難道獨自去百佳酒店爆房洗澡?唯有頂硬上,用史上最快的七分鐘時間卸妝洗髮沖身。

第二天睡醒,又發燒了,迷迷糊糊間打電話給業主,請他找水電技工上來維修熱水爐。不久,一名自稱「水電王」的人回覆,說會在半小時後上來維修。門鐘一響,打開大門一看,我的天呀!這技工長得像羅仲謙的失散孖兄弟。他一進門便問為甚麼不開冷氣,逕自脫了上衣,一樣都是爆肌男!

仲謙踏上小椅子,拆開浴室的假天花檢查熱水爐,看着他伸長手臂,胸肌隨着呼吸起起落落,我陶醉得不能自已,連灰塵全跌在髮上臉上也渾然不覺。維修妥當,我遞仲謙一罐可樂,他不經意碰到我的手,我有種中暑的感覺。他走後,我用體溫計探熱, 104度。

這件事,前半部分是真的,後半部明顯是發燒燒到懵咗,幻想出來的。大概是那張登在八卦雜誌上羅仲謙赤裸上身與港姐的大合照,我凝望了十分鐘,完全上晒腦之故。不過,確曾遇上跟劉燁根本同一樣子的外賣速遞員,那次,我給了一百元貼士。


《 世 界 盃 動 畫 》


作為非球迷,世界盃這樣的盛事,就算沒閒情沒興趣追睇每日三場的球賽,又榨不出甚麼熱情出來,也總會湊湊熱鬧八卦一下誰勝誰負和波幾比幾。一介草民,家裏沒安裝有線電視的話,只得依賴兩家免費電視台的賽後精華重溫。基於慣性收視,我按着遙控器上的一號鍵,即無綫電視翡翠台,定眼看着電視螢光幕,張大了嘴,然後,吐出一隻單字粗口。

「×!搞乜×呀?」到底我是雙眼有問題還是精神錯亂?不是體育新聞報導嗎?怎麼看到的是 Winning 11?明明我家沒有電玩的喎,有鬼呀?動畫之後,像買餸搭棵葱般附上幾張相片,整場賽事有多刺激,除旁述外,得靠自己的想像,感覺非常科幻。沒精華片段可看,大抵牽涉法律及版權問題,但作為一個家庭觀眾,只想去信問問那些體育記者,對着新聞版 Winning 11,忍笑會否很辛苦。

至於特備節目「世界盃動起來」,一眾嘉賓不過又是對着動畫吹水,解釋「動」可分為主動、被動、互動及俾人棟,努力玩食字講爛 gag。本來,安排了波神咪精遠赴南非,讓觀眾養養眼誠屬美事,可惜,涉及人身安全,她們的穿着像去北極過冬。一點看頭都沒有,情願看加長版《天地豪情》,至少有蔡少芬扮空姐周海媚着短裙。


《 從 冰 室 到 Starbucks 》


這個六月,是我的黑色六月,甚至,是好些銅鑼灣之友的黑色六月。除了不要忘記有發生過的事,這個六月,有兩間充滿回憶的店子結業了。六月六日,是開業十年,希慎道一號的 Starbucks;六月二十七日,是開業五十三年,位於天后的祥利冰室。前者聽說會變成大型服裝店,後者會整幢清拆興建酒店式住宅。

十年來,在那間 Starbucks度過無數時光,窩在沙發上的戀人絮語,除夕倒數,午後的陽光和咖啡伴着寫稿,晚上在運動場散步過後,刻意繞路回去買 crunch cake……而祥利冰室呢,有一段日子常去,因那時的小男友就住在附近。放假的日子,一人一個特餐,各自揭着雜誌,就是如此,消磨整個下午。

是的,近年有不少懷舊冰室和咖啡小店開張了,但道具模仿得再真,氣氛卻無法營造出來,而對一間店子的感情,更只能透過年月慢慢滋長。聽到新聞報導,銅鑼灣羅素街的租金是全球排第三位昂貴,那條寸金尺土的戰線,定會慢慢延伸,最後,將我們僅有的閒情逸致和美好回憶都吞噬掉。

當有一天,全港都是豪宅、珠寶店、錶行及連鎖服裝店,蟻民口味的我想吃鮮油多和煲檸樂加薑,是否要飛到北京去金湖茶餐廳?


《 河 蟹 微 博 》


自從 facebook帳戶早前被管理員關閉了,也就轉戰新浪微博。起初,玩微博是會飽受白眼的,被以為是追星一族,有正版的 Twitter不玩,卻加入「翻版」的微博大家庭,和同胞搶沙發。後來,人多了,便開始瘋狂爭「 V」,以驗明正身。如果是明星,當然怕有人冒認,要 verified,其他人卻覺得有「 V」就是身份象徵,天天呢喃「 where is my V?」

當然,也有些人不屑玩微博,因為不夠自由,內容一涉及敏感話題就會被「河蟹」掉,但正因每每被規範,大家更熱衷於試底線突破重圍,「毋忘 64」的各式微博湧現,文字、符號如*(︿$、改圖、有含意的照片,想得出的都有。雖然許多微博數分鐘後已被刪除,收到「系統管理員:您在 2010-06-05××:××:××發表的微博「××××××」已被管理員刪除。給你帶來的不便,深感歉意。」不過,也夠時間讓人轉發了。

終於,微博小秘書發表了這樣的一個微博:「為了維護微博的良好氣氛及今後良好的發展,請大家不要在微博中討論不宜的話題。新浪微博感謝大家的理解和愛護!」雖然被河蟹了令人二億個不爽,不過,至少會承認責任表示歉意,相對來說,新浪微博已算十分文明。


2 則留言:

  1. Refer to (水電王),我鍾意"你比100蚊tips",我都可能會。但願我唔係星期日最烏where 果個樣開門 =.= 死得

    回覆刪除
  2. 點解你個fb 比人取消既?咩原因呀?

    小藍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