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2, 2010

十二月蘋果 (2009)

《 絲 襪 》


平日走在繁華的街道上,最愛留意的不是俊男的頭胸腹或美女的大胸細腰,單純地直接地,是女人的苗條雙腿。今年夏天,滿街都是穿熱褲的女孩子,皮膚緊緻光滑像可口美味的雪條,腳上的球鞋或七彩船踭涼鞋,不是不好看,卻總覺得缺少了些甚麼似的。到了冬天,熱褲換成了緊身牛仔褲,包裹着圓渾的臀部,對身邊的男性朋友們來說,簡直是冬日暖流,讓他們血脈沸騰,但我依舊納悶。

因為,我有我小小的情意結。告別中學冬天校服的肉色絲襪以後,這些年來,仍執着的只穿着一個顏色──黑色,再給自己從三個款式裏挑選:淨色,魚網,或最愛的,背後有一條黑色細線那種。銅鑼灣的街頭,不是沒有穿着黑色絲襪的女人,但喜歡加點花樣,小腿以下多是厚厚的抓毛中靴,踏碎所有的幻想。中環的街頭,每每遇上穿着黑色絲襪的辦公室女郎,但她們總是步伐匆忙,鞋跟又不夠高不夠幼。是的,畢竟是上班,不是去約會。

看着一個女人的背影,緩緩向前走,由下往上看,首先黑色四吋幼跟高跟鞋,然後是黑色細線向上延伸,經過修長的小腿,再到膝上的窄裙為止,這確是一幅流動的風景。


《 國 金 的 高 級 餐 廳 》


甘議員的鬧劇,新聞來來去去都是「表示好感、求愛不遂」這八隻字,悶得我呵欠連連。終於,像電視劇結局篇那樣,劇情有突破性發展了,來到甘議員表白這一幕,地點是國金的高級餐廳。是國金吖,好昂貴的中環核心地段吖!是高級餐廳吖,貴夾唔飽食氣氛吖!怎樣才算高級餐廳呢?約定俗成,二人同行(通常一人付費)埋單過千蚊那種。

過千元一餐飯,對一般打工仔來說,不是一個小數目,萬多二萬元月薪,扣除屋租家用保險車費飯錢後,還可以去多少次高級餐廳?更詭異的是,幾乎全港情侶每逢周末及大時大節都往這些餐廳朝拜,幾乎全港適婚年齡女子,都曾在這些餐廳聽過男人的表白。是否國金的高級餐廳如某些出名靈驗的寺廟一樣,表白特別「靈」的呢?第一次在這些餐廳聽男人表白當然有新鮮感,到了第十次,只會感嘆國金沒有奇蹟。

曾經,有一個人在國金的一間高級餐廳為我慶祝生日,我對着落地窗外的中環夜景發呆,坐在對面的這個人則訴說對我的掛念。吃着甜品的時候,這個人送上生日禮物,是一雙精緻名貴的藍寶石耳環,還親手替我帶上。這個人希望我往後的生日無論與誰共度都一樣快樂,我感動至哭。不過,這個人是我的朋友,是一個女孩子。


《 過 期 食 品 》


你家中的廚櫃和雪櫃,可有任何過期食品?總會有的。可能是一瓶番茄醬,可能是一包公仔麪。它們是經過包裝加工的食品,怎會想到那麼快便過期?不過放在一角才兩年,還未有機會放入口中,便直接丟進垃圾桶,太浪費。我一向捨不得隨便丟棄食物,即使明明過期半年了,仍樂於勇敢嘗試,堅信我的腸胃是銅皮鐵壁,大不了吃止瀉丸及進醫院打止痛針,反正經驗豐富。

但若換了場景,在超級市場的貨架上看到有過期食品,卻非常嫌棄,對這間超市的印象大打折扣。最近我在一家超市內聽到廣播,凡顧客於超市找到任何過期食品,可得禮品一份。是的,顧客永遠較員工挑剔眼利。我試過,不是騙人的,找到兩瓶過期飲品,換了兩包米回來。交給母親時她卻說,從沒在天水圍的超市聽過這廣播,若有的話,超市肯定會擠逼過維園花市。

會過期的,豈只食品?大多數的愛情,最終會過期、變壞、腐爛,但沒人願意先加上賞味期限,讓嚐味的人趕及在限期前享受,在到期時知道要立即放手。那夜,我們分享一碟滷水雞翼,吃剩了,第二天從雪櫃拿出來再翻熱。隔夜的雞翼更加入味,我以為你會喜歡,但你說它過期了,你不過貪它新鮮,不是冰鮮。


《 我 該 得 到 更 好 的 》


關於愛情,一眾仍在愛海浮沉的女人總有許多奇怪的想法,最經典的就是分手時不停狂 loop「為甚麼你不愛我?」男人不肯回答或答案未能使她滿意,就指責別人欠她圓滿解釋。欠了你的甚麼?是否要收 late charge?要不要告上法庭要求賠償?法例規定要回答的嗎?較這更不合常理的,就是──「 I deserve someone better」。

事先聲明,每當被男人辜負或覺得委屈時,我的腦海內都有三秒鐘時間會浮起這想法,因此,才深覺自己白癡。「我該得到更好的」聽起來沒甚麼問題,但將鏡頭一轉,對焦站在你身旁的男人,那即是說,你嫌棄他,認為他不夠好。這句話,沒有任何惡毒的負面的字眼,卻傷盡別人的心。

即使不再愛,即使想換人,可否改用溫和些的語調來表達?例如,用「合適」這詞語。遇上合適的人,是每個人的希望吧,難道會希望都是錯愛,歷盡滄桑老來有題材寫傳記?至於甚麼是「合適」,大概只有你知道。每天唸佛般講三百次「 I deserve someone better」,終於,更好的出現了,若非孤家寡人,又有幾多個仆上去迎接?怕高攀不起,怕更好的未必長久,最後還是留守被你嫌棄的那位。

祈求更好的出現,不如讓自己變得更好,那就不用伸長條頸等待 better one。我們該得到更好的,得到更好的自己,成為別人想伸手採摘的那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