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2, 2010

十月蘋果 (2009)

《 嘉 麟 樓 月 餅 的 故 事 》


傳說中的嘉麟樓月餅,美味得只應天上有,人間必須要提早預訂。去年友儕間已經爭相搜括,誓要一嘗嫦娥都沒吃過的好滋味。今年,甲說公司有好幾盒客戶送來的好開心,乙身在外地說永遠懷念那奶黃滋味,害我也好想試試。於是,就展開了我的奇幻月餅歷險之旅。

首先,打電話給好友,因為曾跟她說過,如果今年訂月餅的話一併替我訂兩盒。結果,訂是有訂的,她卻只記得代男友訂給自己的媽,忘記了我,想再預訂時已沒了,我差點想殺死她。不吃月餅心不息,唯有在 facebook和 twitter出 post動員朋友讀者幫忙,後來得到剛失戀的讀者送出本來買給男友的一盒。然後,當一盒八個的月餅只吃剩一個時,她跟男友復合了!我如何死番一盒出來給她呢?

總之,皆大歡喜。我吃到了想吃的,讀者跟男友復合,好友的男友使出嘉麟樓月餅和椰汁燉血燕,扭轉逆境博得未來外母大人歡心。其實,有沒有嘉麟樓月餅吃都不打緊,只要有相愛的人在身邊,細心的將月餅分成四份,再沖泡一壺消滯化膩的普洱,你一口我一口,美心榮華大同奇華通通勝過米芝蓮三星餐廳。兩口子偶爾抬頭張望天上明月,良辰美景,人月兩圓最重要。


《 劣 食 蛋 撻 》


某日上午,外出處理積存下來的大堆待辦事項,轉眼已是下午三時多。跑了半天又累又餓,只得早餐時的半碗鮮奶麥皮到肚,眼前開始出現海市蜃樓,許多碗雲吞麪在半空飄浮等待我將它摘下來。那刻,真切地聞到麪包店獨有的香味,原來三步之遙有一間連鎖餅店,立即拋開卡路里奮不顧身衝入去。一盤盤西餅擺出令人垂涎欲滴的姿態向我招手,最後選定了蛋撻。手握袋着戰利品的小膠袋,急步走到附近的休憩處,膠袋的沙沙聲刺激我的唾液分泌,打開袋口,一口咬下去,我想講粗口及退貨。

可有吃過難吃到極致的蛋撻?首先,它是凍的,室溫會較它的溫度高,分不清是酥皮還是西餅皮,反正已糊成一片,蛋漿皺過八十歲阿婆的臉,食味像吞下一磚沒味道又嚡身兼染成淡黃色的豆腐,若閉上眼睛根本不會知道是甚麼。最恐怖的是,怎麼中間有水的?請不要質疑我是否優劣不分,當小時候一街都是小店時,遇上美味的蛋撻不是難事,一口氣可以吃六件。人大了,開始倒數人生尚有多少餐剩下來,吃到這樣的一件蛋撻,足以懊惱三日三夜,又少了一次限額,唉。


《 何 謂 成 長 》


不久之前,有位讀者發電郵給我,看了之後,感觸良多。這封電郵,令我想起一齣電影──《記得香蕉成熟時》,我覺得,這位讀者像戲內的男主角,由鄧一君飾演的楊醒波,那種情懷,是只屬於十八廿二的天真莽撞,又單純可愛。嘗試將他那中英夾雜口語化的內容寫成白話文,與你們分享。

「有次看到你的專欄,提及女人很想男人在 facebook公開自己正與誰 in a relationship,而我正是一個會這樣做的人,原來真會有人欣賞的。可是,一星期前,我與拍拖數年的女友分開了,她說一起的時間太長了,感情淡了。身邊不少朋友認為她另有喜歡的人出現了,但我知道,她只是簡單的不再愛我而已。這數年,自問對她及家人都極好,亦想過和她天長地久,真的。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太天真,大概你猜得到,我仍是個一字頭,十九歲的儍男孩。到底,何謂成長呢?難道做一個玩家,對每段感情都不認真不上心不留戀的男人才算成長嗎?那麼,男人不願結婚不想安定下來,或許都是因為曾被女人傷害,而不再信任愛情。」

其實,甚麼是成長呢?我也不知道。肉身每日長大,然後衰敗,最後死亡,大抵都是成長的一種。只是,這種成長,又不是我們最想探究理解的模式。我相信,有一天,當我們回頭一看,憶起舊時青澀的日子,就會明白何謂成長。


《 含 羞 草 》


含羞草,學名 Mimosa Pudica,屬豆科含羞草的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喜溫暖潮濕土質肥沃的地方,生長力頑強,花期由春末至初秋,花朵呈紫色或淡紅色絨球狀。含羞草具藥性,性質微寒,中醫藥理認為其內服功效可鎮靜安神,清熱利尿,止咳化痰,亦有助解毒、散瘀及止血,外用則可醫治骨刺及跌打腫痛。

我對這些花花草草全然沒有興趣,找來一大堆含羞草的資料,全因為某天,相約友人晚飯,她將一個有點霉舊的紙袋遞過來,說是小禮物一份。打開一看,只見裏頭裝滿大堆亂草,搞甚麼鬼呀?我又不是務農除草的。用額上有三條黑線冒出的樣子望着友人,她解釋是那堆亂草是含羞草,知道我經常腰痛,拿來給我外敷的。

然後,她詳細講解要用多少份量的米醋浸泡含羞草,需時多久,一定要用瓦煲等等。我打斷她的說話,問她要可樂還是白酒,她答了一句,又回到剛才的話題,繼續要將藥怎樣敷,剩下的怎處理,沒用過的含羞草怎保存……忍不住又截住她,問她哪來的含羞草,原來是她烈日當空在市郊親手摘給我的。從前,只知道 Mimosa是我常喝的 cocktail,現在,它代表朋友對我的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