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7, 2009

六月蘋果 (2009)

《 愛 巴 黎 的 理 由 》


從報上讀到,每年有不少日本遊客和居於巴黎的僑民患上「巴黎症候群」,起初還以為是指深深愛上巴黎,每天仰望鐵塔手挽路易威登就能飽肚的狂熱分子。再仔細讀下去,看到「需要接受心理治療」這句,恍然明白不是甚麼好事。別人為着現實與幻想之間的落差而大受打擊,實在不是一件值得嘲諷的事,尤其在巴黎這地方。像我們這種生長於水泥城市文化中的人,跟張愛玲的名句差不多,除了海以外,總是先看見巴黎的照片,後看見巴黎,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

有幾多人在飛機抵達巴黎前,一眼也沒看過它的照片或閱讀過關於巴黎的種種?照片裏暮色下的巴黎歌劇院,美得讓你懷疑,彷彿前生與對先生在這裏擦身而過。又看了《法國女人不會老》這類書籍,總幻想一街都是每天吃半打 macaron都不會發胖的俊男美女。然後,在休息過後精神煥發走進地鐵車站,開始發現有點貨不對辦。第一次到巴黎,我也曾對這裏失望,但在二三四五次後,找到了愛的理由。我愛午後坐在蒙馬特的小公園內,靜靜對着那深藍色的寫滿不同語文的我愛你的 Love Wall發呆,回憶每一個曾聽到「我愛你」的時刻。願有一天,你們也找到愛巴黎的理由。


《 錢 包 裏 的 秘 密 》


戀愛中的女生,總有些很奇怪的嗜好,例如,愛檢查男友的錢包。但重點不是數算內裏放了多少錢,更加不是驗證錢包是貨真價實的名牌還是假貨,偷偷的搜,死命的翻,就是要在內裏搜出「疑似第三者」的罪證。或許是貴價餐廳的信用卡存根、或許是忽然多出來的現金、或許是沒與你看過的電影戲票票尾,然後無限上綱上線,懷疑他不再愛你了。如果男友不肯讓你查看他的錢包,你可會以為那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牛鬼蛇神……嗯,不是,是他與舊女友的合照、安全套和用紙幣摺成的心心通通都會飛出來?


你願意給自己機會,聽聽一個關於他的小故事嗎?


他原本有一要好女友,彼此深愛對方,他知道這女子很可能是他的「對小姐」,一直珍惜愛護。不過,始終年少氣盛,多親密也有吵嘴的時候。有次,大吵一場之後,他外出公幹,當回到香港時,女友卻已出走了。他後悔他心酸他哭泣他無助,反省過後,想重新追回女友,對方卻已另有伴侶。他一直自責,錯過了深愛的人,明明心裏認定偏又猶疑不決,最終失去。他發誓,當下一次再遇上對的人,不會再讓機會溜走。他會將放於錢包內的六爪鑽石指環,套在她的無名指上。


《 威 士 忌 是 我 的 藥 》


威士忌是醫我的藥,不論生理上的病或心理上的痛。之前有一段時間,感冒了足足個半月,復又夜咳了整月,每每到早上七八時方能入睡。西醫說我流感,中醫說我氣虛,從抗生素到六君子湯,早睡早起戒生冷多穿衣,再試遍種種食療,最後還是藥石無靈。氣虛至氣餒的我,於朋友的派對上對那杯室溫無糖可樂嚴重生厭,狠狠喝了數杯不加冰的威士忌,然後回家。第二天中午醒來,忽爾想起,昨晚一夜好睡,那久醫不癒的咳,竟然沒事了。自此深信不疑威士忌是我的苦口良藥,亦是我的 uisge beatha(即「生命之水」),從網上找來一些關於它的「療效」的資料,說服身邊人總要一樽看門口。


威士忌能驅寒暖身,含有少量抗氧化劑,每天喝一小杯有助預防心臟病。加熱水沖服能幫助入睡,加入蜂蜜和檸檬則可治療喉嚨痛,加糖加熱水又可舒緩感冒不適,甚至,塗在暗瘡上可以消炎止痛。牙醫跟我說,因為我的牙齒琺瑯質太薄,又常受酸性侵蝕,威士忌較紅酒對牙齒的傷害性低一點。另一不可不留意的是,威士忌是酒類中熱量最低的一種,一杯只有五十五個卡路里,簡直是女性的福音。


《 永 遠 的 女 神 》


o靚模橫行,書報攤上的雜誌一字排開都是水着女神,你說 Chrissie夠性感,他說 E cup baby最可親,如你可以成為她的男友實在是三生有幸。但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你心目中的女神,在另一人眼中或許不過是庸脂俗粉,送上門也不要。即使是電影《赤壁》中,林志玲飾演的小喬,美得像天仙下凡,溫柔堅強又心細如塵,還是有男人認為不過爾爾。


到底,可有一個女人或一個角色,是所有香港男人都點點頭,暗暗希望有這樣的女友/太太呢?終於,我在一齣電視劇裏找到了答案──就是《大時代》。那個角色叫阮梅,即是周慧敏飾演的慳妹。問過了 msn上所有對這齣劇有印象的男性動物,一致通過,得此慳妹夫復何求?短十年命也肯。


劇裏的慳妹,如此有血有肉,讓人覺得她不是 online game裏的幻想角色,是男人真實地有機會在街口轉角處遇上的女神。她漂亮可愛,不愛名牌持家有道,連吃剩的一片橙也包好放進雪櫃,讓一眾儲錢買 Chanel給女友的男人感慨落淚;她溫婉但勇敢,為愛人揪着黑幫大佬的衫領來罵;她煮得一手好菜,香聞十里人人讚好;她還會將畢生積蓄奉獻給你,也不介意等待你七年……我是女人,也當她是女神。


《 Crying in the party 》


某夜,本打算去 M1NT找朋友的我,因時間尚早,先往友人的家待一會。大夥兒各自修行,有的鬥地主有的喝酒閒聊有的打遊戲機有的聽歌上網,不失為一個開心愜意兼舒適的 house party。後來,天一直下雨,也就打消了到蘭桂坊的念頭,繼續拿着香檳回覆電郵聽八十年代的歌。然後悲劇發生了,所有派對動物都知道,最掃興的不是誰早走誰不肯喝酒誰嘔完又嘔,而是 crying in the party。


一個好端端的女孩子,半醉了就開始哭,為着一段不愉快的愛情,由凌晨三時哭到早上七時。起初一小時,我們都覺得她可憐,坐在洗手間的地上,無助的抱着馬桶又吐又哭,各人輪流探視怕她醉昏。之後的三小時,原本寄予無限愛心,安慰的話說盡,她仍是哭個不休,惻隱變成了麻木,大家都累了不耐煩了。其實,派對的原意是尋開心,眼淚從來在這刻只會惹人嫌,賺不到憐憫的,何苦苦了自己又苦了別人?


我站在二十八樓的落地玻璃窗前,看着天色由暗黑轉為泛白,維港兩岸的景致永遠讓人覺得生命美好。你的眼淚點滴到天明沒所謂,不過,今天的陽光這樣好,不妨收起淚水,暫時放下得不到的男歡女愛,深呼吸一口氣,將長髮束起,步出冷氣間,先享受風光明媚,好嗎?


6 則留言:

  1. 1. 唔知典解到今日俺都覺得paritz 頹得泥系唯一smell到 love is in the air既地方。Very LoManTick.

    2. 一日未買既股票,都系好既股票。

    3. 久咳 =養陰玩。

    4. 上唔到彈弓床既都唔可以叫女神。

    5. 俺覺得站系廿尺樓底大玻璃前,欣賞住出面既橫風構雨,果種滿足感大好多。

    回覆刪除
  2. 就算真有這樣的女神 試問有幾多男人值得擁有她?

    回覆刪除
  3. 1. 憧憬人人有,睇下幾時才可以學會面對現實

    2. 唔,唔知點解無呢個習慣。可能多數係對方自動投案

    3.大吭釀是我的藥

    4....無言中

    5.在人前太傷心,有時是掃興

    6.

    回覆刪除
  4. 知道嗎
    巴黎有個叫CANAL SAINT MARTIN 的地方
    是拍AMELIE的地方 係條小河 好浪漫
    又有CIMETIERE LE PERE LACHAISE
    有CHOPIN的TOMBE 有個波蘭人 日日去淋花 注意他不是傻的 只是他真的好尊敬CHOPIN
    有Oscar Wilde , BALZAC 是一個好浪漫的地方

    其實巴黎有好地方無咩旅客 但好浪漫的地方

    你下次去啦

    回覆刪除
  5. crying in the party唔緊要。。。。但喊到唔知做乜唔肯走既,我都係第一次- 唔係諗住我地唔介意下嘛?!
    定係想表演?

    果朝,我爭d想比d表演費佢。。。

    古月死死狐

    回覆刪除
  6. crying in the party唔緊要。。。。但喊到唔知做乜唔肯走既,我都係第一次- 唔係諗住我地唔介意下嘛?!
    定係想表演?

    果朝,我爭d想比d表演費佢。。。

    古月死死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