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2, 2009

四月蘋果

《無眠夜》


失眠的人和從不失眠的人,總覺得,甚難做得成朋友,因為生活作息全然不一樣。若是兩位失眠人相遇呢,則急不及待交換 MSN,好讓每個無眠夜,總有在線的人慰藉這顆寂寞的心。當失眠的人抱怨三天沒睡過一覺,明明煙酒茶啡全不碰,晚上十一時就關燈關電視上床,生活上全無壓力,但就是睡不着。最後,從不失眠的人語帶輕蔑下定論:「你睡不着只因工作不夠累吧」,將你定性為異教人士,你有否衝動想由 IFC天台將他推下去?我有。


晚上十一時晚間新聞音樂響起,關上電視與房燈,在睡枕和被單噴上 relaxing pillow spray,靜待墮入夢鄉。然後,一小時過去,我知道電視在重播《陀槍師姐》;然後,兩小時過去,是《今日 VIP》時間;然後,四小時過去,開始播粵語殘片了;然後,到了早上八時,天色全亮,街上的車聲人聲益發刺耳,整夜輾轉反側的我,狠狠吞下安眠藥帶着一股憤慨入睡。許多個夜深,失眠的我會下樓散步去,銅鑼灣除了茶餐廳與麥當勞,只得漫畫茶坊仍在營業。世上有否一間失眠之友同樂會,讓我們在細碎的爵士樂聲下傾訴無眠的苦?


《豆豉鯪魚與好孩子》


那天晚上,一邊看電視一邊梳洗妝扮準備上班,最後,卻落得素顏坐在機鐵上匆忙化妝,我不是只顧追看電視劇集而忘了時間,是因為哭,眼妝溶掉了。紫色 smoky eyes粗黑眼線假眼睫毛閃粉全糊成一團灰黑,全因為──《鏗鏘集:物輕情意重》那一集。從來不算眼淺,也不特別容易心軟,但黏假眼睫毛時聽到「我今日攞咗沙甸魚同茄汁豆,我自己唔會食,因為呢,我淨係畀媽咪食㗎咋」,眼淚就不受控不停湧出來。


能夠讓一班散漫不願交功課的小學生每周交齊功課,不是甚麼獎學金或日本卡通文具,只不過是一罐罐頭,一罐十元左右,我們隨手擱在廚房直至過了期也不知道的罐頭而已。節目內有一個鏡頭,小學生將一罐豆豉鯪魚小心翼翼放進書包內,臉上有着滿足和安心的笑容。我們唾手可得的,這些小學生則珍而重之,與家人分享他們一周努力得來,最美味可口的豆豉鯪魚。他們沒有工作能力,也盡努力去為家人分憂,這樣懂事,較名列前茅更可貴。世上不只得雪白校服成績優異懂得討老師同學歡心的才算好孩子,這些窮孩子一樣是好孩子,更加應該得到祝福。


《畫 皮》


《聊齋誌異》其中一個短篇故事──《畫皮》,內容講述一位書生被女鬼的美色所迷,道士勸阻不果,最終發現女鬼原是披畫人皮化成極色,但為時已晚,書生被女鬼挖心已亡,幸得妻子相救,方能死而復生。多年來,《畫皮》常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集,可見其寓意跨越古今歷久不衰,女色即禍,家散人亡。不過,我所理解的故事寓意是,女鬼尚且要夜夜努力畫皮才能迷惑眾生,何況是活生生的女人?果真是「呢個世界唔化妝,邊有 selling point」。


早前在網上論壇看到一則轉載自台灣《蘋果日報》「單眼皮變大眼妹/美妝撇步公開/網友驚艷根本是易容術」的生活新聞,芳齡十八的台灣妹妹,不滿意自己的單眼皮,五年前就開始化妝,誓要變大眼美眉。她將自己的化妝流程 step by step拍下來放上網,從素顏到完妝無一遺漏,出來的效果美艷得讓我禁不住講粗口。用上全套才港幣三、四百的化妝品,每天花上三小時化妝,就能由醜婦變辣妹,好像是像化算的事。但童叟無欺是三小時喎,一個尋常學生如她大抵要天天雞啼那樣早起床畫皮,認真的,我佩服她的恆心。


《非禮呀》


一個女人,不理相貌平庸或貌若天仙,可能一生未嘗戀愛滋味,但不幸地無可避免地,總會試過被非禮,或有疑似事件發生。身為女性的你,曾否試過被人非禮時,大叫一句「非禮呀」?我們常以為,在不願意的情況下被別人有意地碰觸到身體敏感部位,即時反應是呼叫「非禮呀」,用以得到其他人的注視及支援。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英勇的,當然也不代表需要忍氣吞聲。我的歪理是,若是被人疑似非禮(不是強吻又除褲那種啦,哼哼),可試試笑着面對。


工作的時候,機艙環境狹窄,與同事/乘客偶有身體接觸在所難免。但如何自處,並無劃一標準。畢竟,每位空服的性格不同,堅持的底線和原則也不一樣。許多空服舉止文雅性格溫婉,遇上疑似非禮事件,的確會變成慌失失奇兵。我則言行粗魯習慣橫衝直撞,在走道上往往身先士卒連人帶胸撞到乘客身上,故早已豁出去小事化無。如果在不確定乘客刻意與否的情況下,若有人碰觸到我的臀部,會安慰自己「碰一碰沒所謂啦,又不會蝕的,蝕的話更好,臀部或許即瘦一吋」。

4 則留言:

  1. 我以前都有不少同學做空姐,還跟我有聯絡的就一個都沒有.我對空姐們的笑話還很感興趣.

    媽媽都有問我為什麼不去當空姐.我不想做的原因,是因為我不可以在飛機的廁所排毒,肚子總是"脹谷谷"的.我就不可以接受這個工作空間了.

    回覆刪除
  2. 我經常提醒我老婆小心機上既空服男,因為佢地好識得搵著數!

    回覆刪除
  3. 我看了你講失眠的那一篇,我有一個治失眠的方子,很可口,你可以試一下。

    圓肉糖水:圓肉即曬乾了的龍眼肉,我想你知道的。煮一個人的份量,例如說一碗,圓肉隨意,再加些百合、杞子、淮山、紅棗之類,加哪一樣,加多少,也是隨意,煮滾了加冰糖,也是隨你愛吃多甜就加多少。總之,圓肉是主藥,不能不用,至於份量和其他東西,原是沒有很嚴格的規定的。

    吃了晚飯就可以吃,當甜品就是了,吃了當晚就好睡,萬試萬靈。

    回覆刪除
  4. 蝕的話更好,臀部或許即瘦一吋

    HAHA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