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2, 2009

三月蘋果 (2009)

《如果我愛上阿嘉》


如果海會說話,如果風愛上砂,如果我生活無憂,不需要擔心失業會捱餓會睡到街上去,失戀時可以用往後所有的時間當作悠長假期,但仍然付得起屋租水電雜費,我會愛上電影《海角七號》裏的阿嘉,甚至窮一生去找這樣的一個男人來談戀愛。阿嘉那戀慕的神情,熱熾得教人灰飛煙滅也沒所謂。明明知道這人性格飄忽毫不可靠,當他唱着「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時,可以看到他眼內的深情,但同時感覺到他的殘忍。總有一天,他會辜負那個本來很愛很愛的女人,原因就是忽然不愛了。


然而,現實是失戀過後,我只曾放過一整個夏天的長假。某天,在回首時終於懂得,假若幸福的標準,是世俗認定的一夫一妻生兒育女白頭偕老,那麼,阿嘉不必也千萬不要擁有這樣的下場。愛上如此的一個人,不要奢望改變得了他。結局往往是,數年後,一個尋常日子,外出後回家,卻發現雙人床屬於自己那半的位置,躺着另一個女人,哭着狠狠掌摑他,二人拉扯爭吵,將家中的一切東西亂擲,從此不相往來。又或是,回到家中,他不見了,心中有數他不會回來的了,沒再見沒解釋,從此生離。有些愛情,必須暴烈必須有着恨意,才會莫失莫忘。愛上一個壞人,注定要傷心,但感激用心愛過。他既能賜你快樂,明知終會遍體鱗傷也甘心。


《你有一個新訊息》


日光透過淡綠的窗簾照進房間內,睡在床上的你半夢半醒,覺得陽光有點刺眼,臉頰上有和暖的感覺,大抵已接近中午了。你緩緩睜開雙眼,悠悠然伸懶腰打呵欠,這天跟之前的每一天沒有分別。下床走到客廳,抱起正在沙發上發呆的小貓,放眼這個與男友共同居住了一年多的愛巢,你仍然覺得溫馨,想起今早他上班前輕吻你的臉,嘴角掛上了微笑。抱着小貓回到床上,拿起手提電話欲致電男友告知你的掛念,但看到短訊收件箱顯示「你有一個新訊息」,打開一看,有這樣的一句──「 time to break up, just pack and go」。沒有大學程度的你也看得明白,男友不要你了,要你立即執拾細軟,從此離開他的生命。


你沒有想過試探這是否惡作劇短訊,「 just pack and go」映入眼簾的一刻,直覺告訴你,被遺棄已是塵埃落定的事實。當然,你有很多的不明白,有很多的問題想問,明明昨夜還與你一起甜蜜弄晚餐的男人,明明昨夜還與你溫存的男人,今天關上門離家之後,就忽然說分手了,甚至同日安排了鎖匠換門鎖,着工人清理舊物,要你措手不及。一個月後的今天,你只慶幸那天沒有留在原地,飛快收拾好重要的身外物,迅速離開。別人都稱讚你是個理智伶俐女子,只是這次看錯了人,你不打算深究,但想起那段日子,難免心酸。


《他們都是天使》


在甚麼情況下,當你與另一人四目交投之時,他的表情變化,你會一一捉緊模仿?只有他吧,對嗎?你十月懷胎生下來的小人兒。他笑,你也笑;他皺眉扁嘴,你跟著他扮鴨嘴獸;他瞇起雙眼看著你,你無懼皺紋增長向他施展迷人眼神;他不停「依、啊、呀、波」跟你說火星文,你立即靈格風上身三秒鐘學好外語。


友人誕下一對龍鳳胎,育兒的苦與樂以兩倍放大,我看著她一個接一個替他們洗澡,不無感慨問小人兒:「你大個會唔會學壞丫?你第時會唔會讀書時俾人搞大個肚呀?」然而,一切的憂慮都在小天使的笑靨中溶化,剩下的勞累,隨著他們的一個呵欠煙消雲散。我開始明白,為甚麼那些關於小天使的畫,不是貓不是狗,而是胖白的嬰兒。


題外話,在外地酒店大堂等待朋友一起晚飯去時,艷遇出現了。我坐在沙發對鏡整理妝容,一個金髮藍眼穿著條子T恤深藍牛仔褲雙手插袋有型得不得了的男孩子,忽然站在我面前問:「 Who are you waiting for?」我跟他說在等朋友,順便也問他在等誰。他一臉瀟灑聳聳肩,就在我身旁坐下來,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我聊天,談嗜好談旅遊趣事,當他提及自己仍是學生時,我有點失望,因為不喜跟太年輕的男孩子交往嘛,禁不住問他的歲數,他飛快回答我……六歲,六歲的天使。


《忍耐到底必然得救》


近月,為著公事私事瑣碎事心煩,完全笑不出來,除卻那個工作時必須掛上的職業性笑容。閒日午後在加路連山道散步,也會無故的想哭,想將手袋丟到地上,然後像個小孩子用手背抹眼淚用手袖擦鼻水。朋友們努力安慰,但我們都知道安慰無用,唯一可以做的,不過是靜坐一旁,等待事情轉壞或變好,反正現階段沒有人想到任何解決辦法。有一天,朋友跟我說了關於他的故事,事過境遷後,他的父親用了聖經上的一句,馬太福音 24章 3-14節的「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作總結,他也希望用這句鼓勵我。我不是教徒,只知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無助的人太多,不如意的事無數,但總得提起精神嘗試跨越。


我願意相信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人人亦然,縱使得救那天或許是生命的最後時刻。只要心懷希望一直堅持,就算每天咬緊牙關苦苦掙扎求存,至少,始終一天,如中國人所講的百忍成金,從此以後可以長久放下心來。忍耐到底,等候到的不是苦果,不是審判,而是一個沒有陰霾缺失的圓滿。許多許多年後,長期失眠的我,發現上一次沉睡八小時已是四十年前的事,得救那天,終於可以好好睡一回。睡醒後,或是永生或是下一生,而我早已遺忘前生為甚失眠。是為誰風露立中宵,還是生活逼人?既然一顆心獲得救贖,原因不再重要。

1 則留言:

  1. 范逸臣(小范)去年因電影《海角七號》暴紅而咸魚翻生,不僅登上台北小巨蛋開唱,今年年初還接下機車、服飾等3支廣告,進帳近千萬元,但他近來陷於感情困境,據悉,因他對女友Maggie感情轉淡,屢次提分手都遭拒絕,她為挽回感情使盡招數,不僅到他投資夜店堵人,甚至想辦法拿到他不給的租屋鑰匙,她昨日聞訊說:“隨便你們寫啦!”他則表示:“我自己的私事自己會解決,不想跟外人說。”

      范逸臣與Maggie原本是歌手與宣傳的關系,但因工作朝夕相處而日久生情,2004年他因喝醉在街上與她擁吻,這段戀情才曝光,2人交往4年多。

      據悉,他約一年半前濃情轉淡提分手,但她不願放手,此后數度提出,她都拒絕並哭鬧,讓他無計可施,私下曾向友人訴苦:“我好聽、難聽的話都說了,沒用啊!”

      范逸臣開始不接電話,但她會到他投資的“低調”pub堵人,也會打電話詢問他經紀人:“小范幾點結束通告?”他搬家后不給她鑰匙,她也有辦法拿到備分鑰匙;他去年底的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她拿不到門票,隻好向豐華唱片老同事索取,因此隻能坐在視野不好的邊角,可見女友地位已被架空。

      昨記者求証Maggie被要求分手不成反糾纏一事,是否仍是男女朋友關系?她始終不願正面響應,僅強調說:“二人仍是男女朋友!”但否認有去pub堵人,“我才不會做這種事”。對於想辦法拿到備分鑰匙之事,她則煩躁地問:“是誰跟你說這些無聊的事?”范逸臣保持沉默,他經紀人小高則表示:“感情的事公司不過問,一切交由小范自己處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