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1, 2004

男朋友與情人

是的,

陶傑說穿了女人的幾許心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交一個男朋友很容易,擁有一個情人卻很難。

男朋友只擁有一種社會功能:他陪你逛街看電影,他是一個叫人心爽的玩伴。男朋友是冬至那天你帶回家見父母一起吃飯的那個不知所措的傻蛋:「媽,佢叫David,係我男朋友。」然後,你的父親會可疑地打量這個?腆的年輕人,但你的媽咪卻笑盈盈地給他夾上一條雞腿。

但情人不同。如果你只要求他提供衣飾上的意見,倚賴建議今夜吃飯應該是日本壽司還是意大利菜,是一種不可饒恕的浪費。因為情人不同男朋友 ── 他不是與你並肩同行的那個人,而是根本成了你的一部份。情人是傷心時倚靠的一堵堅實的胸膛,是傾吐心事的一口願望井,而且當你仰?在荒野,寂寞而恐懼,情人是俯護你的那一片星空。

男朋友可以公開,情人卻往往在地下。男朋友的功能是陪你逛公司,情人的道義是與你共漫步在人生的長路。男朋友可以是一個笑嘻嘻、三十歲還戴 Cap帽、腳蹬一雙波鞋的男仔,而情人卻往往穿一件青衫,在細雨霏霏中遞過來一把油紙傘的一個男人。男朋友是一種Convenience,情人卻是一個Definition。男朋友是一件行貨,而情人,啊,他永遠是一件作品。

男朋友,從金鐘到尖沙嘴,只不過是人生路上的一個地鐵車站,而情人,無始無終,他本身就是令人望眼欲穿的天涯。

許多女人一生擁有過無數的男朋友,但其實從來不曾享有過一個情人。因為跟男朋友發生的只是一段「關係」,跟情人之間,卻是一個夢斷雲天的「故事」。每個男朋友其實都是一樣的,但情人卻是萬中無一。當你身邊的丈夫雖然是上市公司主席,精於紅酒和高爾夫,他每個月賺的錢不少,但他開始令你感到無趣而乏味,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從結識他的第一天開始到結婚的前夕,他只是一個男朋友,原來他從來不是自己的情人。

男朋友令人欣喜,但情人往往令人悲哀,因為婚姻只是一張契約,而真正的愛情往往是一筆孽債。一生只擁有過一位男朋友,他後來又成為你的丈夫嗎?其實值得恭喜,因為雖然無從由痛苦中品嚐過歡樂,你畢竟是一個幸福的小女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