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7, 2004

小男友

爸爸老是說,

陶傑的文字婆媽得可以。

或許他是對的。

但看得穿女子心事,

而文筆刮辣爽脆的,

又有多少呢?

畢竟,

張小嫻的親密心事,

不是所有香港女子的一杯茶。


這是陶傑的一篇專欄 ──《小男友》


小農政府六年敗政,特區最受害的是哪一個階層?答案是二十多歲的香港女子。

經濟大衰退,小男生們都像一窩剛生下來母狗就因難產死亡的小狗崽:一隻隻身上雖然還熱呼呼,吠的聲音也很大,卻沒有自立謀生的本事,看著教人憐愛,苦不可指望牠看守家門。

即使他離開校門,喜孜孜找到第一份新的工作,起薪點七千五百元。

一個精明的女朋友心底一盤算——他要把大學學費還給這個愚蠢的政府,每月一千元;他從沙田第一城到中環上班,交通費一千元;他自己吃飯穿衣、繳付手提電話的月費,須款至少兩千五;他是一個孝子,每月給阿爸和老媽子孝敬孝敬,再吝嗇也得一千。

每月剩下兩千,剛好夠在UA金鐘看兩場鴛鴦卡座的荷里活片,外加Cova一頓紅酒的燭光晚餐。但是,女人很快就到了人老珠黃的一天。

他老實上進,不按摩也不賭馬,你很欣賞他的一份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你給他三年的Deadline。希望他盡量少嚕囌,想想大家的將來。見家長之後,擺酒可以從簡,大會堂註冊,開展一個穩定的未來。

想到這裡,一盤帳可不由得這樣算法了:買一層四百呎的小居屋,總要付十多萬元的首期,每月供款數千。還要北歐傢俱、冰箱冷氣機,以及打點不盡的柴米油鹽,把他瘦削而青春的一層皮剝下來煎掉,也沒有幾滴油為你們的小家庭下新鍋。卻又不忍就這樣就趕走他。

他是一個很好的男仔,你是他的初戀,他也希望是唯一也是最後的一場。從來不認識富家公子,你暗自遺憾,但當你在娛樂版看見富家公子們即使是牛津留學回港度假,搭上的竟然是大陸女星章子怡,你又覺得沒有這種檔次和品味的男朋友不是太大的損失。

畢竟,你與眼前這個樸實的小男友,在翠華餐廳一起分享一份腿蛋三文治的時候,你覺得很快樂很快樂。 但是,我們會有將來嗎?你在心底不斷地問他,只是難啟齒。

他凝視著你:「你的嘴角有一抹蛋黃呢,不要動。」他俯身過來,用紙巾替你輕輕地拂掉。這一刻你心中確實很溫暖,雖然他永遠摸不透一個活在當下的香港少女的心事——需要愛情,也需要一份安全感,而不幸地,安全感的基本保障,還是經濟。

他牽著你的手一起走到櫃檯。他親自埋單。只不過是三十六元八角罷了,由他來付款。這一刻你覺得他「豪」得很可愛。當然,如果帳單和他的薪金數字,都合乎比例地多加一個「0」就更好。

但你欣賞他明白身為一個男子漢的義務和承擔。天長地久都不太重要,只要你們還擁有現在。你依偎在他肩側,走出玻璃大門,步向一個現實得很虛幻的世界。

1 則留言:

  1. 到了八年後的今天,你仍是這樣想嗎?

    回覆刪除